今天是個大日子 除了總統大選以外
也是開彰聖王的生日
我家附近的兩間廟 都有大活動 除了繞境
晚上有上百桌的平安宴 還有 有名的布袋戲演出
(畢竟 霹靂布袋戲是雲林出產的阿 我可是有看過拍片片場唷 XD)

不知道其他地區是不是也有類似的活動?但我想大都會應該很少吧
或許因為是下港人的關係 小時候就常常看到廟會遊行
不論是在爸爸的肩上 在媽媽的車上 還是 和 兄姐一起偷溜去廟裡玩
小時候 看到很多人裝扮的神明 (其實我不知道那要叫什麼 =.=)
很害怕它會處罰我 所以都很乖 不敢亂講話 只跟著大人舉香對拜 (台語)

今天的繞境 雖然真的很鑼鼓喧天...
但有種熟悉的感覺 縱使摀著耳朵 一看到神轎跟神明 手還是不自主的合起拜拜

廟會 所帶來的是當然有噪音及鞭炮的污染
但我想 除了這以外 它也帶給許多人的力量 猶如 鑼鼓.嗩吶給人的震撼~
(直徑2公尺的大鼓 及 長達1.5公尺的n支大嗩吶 說有多震撼就有多震撼)

看到各地的人.車 為了這次廟會的聚集
雖然下港天氣炎熱 但大家懷著虔誠的心 用心的行腳
或許 某些八家將的行為令人不齒 但是 此時信仰的心應該是相同的吧

剛剛的廟會 隔壁芝麻街的外籍老師紛紛拿起相機拍下這難得的一刻
當他們用著驚訝語氣問著對方: you see that?
我真想跟他們說 : The celebration of temple is a custom in Taiwan.
(文法錯 就別怪我了 =.= 所以我沒種去跟他們對話)
可惜我沒有好的相機
不然 我也想拍下 家家戶戶虔誠拜拜的那刻

我的小姪女們也都跑出來湊熱鬧 就像我小時候的天真
只是現在換我長大了 姑姑可以抱著你 看清楚一年一次廟會的盛況

信仰很奇妙~有沒有神明我們不知道
但這就是集體意識吧
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是哲學家 都有能力去探討不可測的形上學
藉由信仰 讓我們對於未知的一切 有所寄託
藉由信引 來相信一切都有希望


ps.神明~請讓我教檢通過阿 (拜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radolp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